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案例分享 » 【医药培训】递渐式校企合作三步曲

【医药培训】递渐式校企合作三步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9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3165

近年来,人岗两不配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与明显,一边是长期招不到合适人选的企业方,一边是苦苦寻觅不到合适工作的人才。作为买方市场的企业方不得不提前布局,将之前对招聘人才要求“吹糠见米”改为“提前预热”。在校园招聘中也是如此。于是,校企合作显得越来越重要。那么,怎样进行校企合作才能真正助力校园招聘呢?
 
校企合作第一步:精心设计宣讲会
 
每年的10月、11月是企业校园招聘最忙碌的日子。走进校园,我们会发现,能贴海报的地方,几乎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宣讲会创意海报。也许某家企业上午刚贴上去,下午就被别的海报所覆盖,完全起不到招聘的作用,几乎连宣传的价值都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究其原因,现代资讯泛滥,海量的资讯让未走出校园的学子无法通过一次宣讲判断企业的好坏。而且多数企业校招宣讲千篇一律,让毕业生们无从分辨优劣。对他们来说,参加一场毫无吸引力的校园招聘宣讲会,与网上海投简历并无区别。
 
面对这种情况,校园招聘对毕业生就没有价值了吗?笔者不完全认同。校园招聘要做出价值感来,得从宣讲会的设计上下功夫。
 
近年来,笔者在校园招聘的过程中,采用了与一般校园宣讲不一样方式,即采用一种就业指导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笔者在校园招聘时,只做点对点的招聘,即针对某一专业进行宣讲。操作方式是配合毕业生就业办公室老师工作,与毕业生班主任沟通,在就业指导课程上进行就业形势的方析。其一,从国际形势分析到国内,重点分析本地区及学生普遍向往的城市的就业形势;其二,从专业就业渠道进行分析;其三,从专业人才的结构分析;其四,从毕业就业后的职业发展进行分析;其五,最后简要介绍一下,所在企业对该专业人才的重视及其职业规划。虽然只是一笔带过,但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这样的宣讲方式,既减轻了就业办指导老师的工作,也能协助学生加强对社会的认知及对就业前景的判断。针对性强,效果同样极佳。
 
校企合作第二步:有针对性地设置奖学金
 
校园招聘对于学生没有什么吸引力,还有一个原因,其实就是很多企业“临时抱佛脚”,直到学生都快毕业了才开始简单宣传。这样当然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那么如何从实质上让学生感受到企业的真诚与对人才的重视?在学校设立奖学金是重要的一环。
 
设置奖学金,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以小搏大的投资。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人才储备渠道。但是,如何通过细节设计,让奖学金更有价值?这就是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笔者曾与多位人力资源同行交流如何才能让奖学金更有价值,总结出以下几点:
 
在专业方向上,一般只建议在专业性较强且有一定的培养难度的专业上,有针对性地设置奖学金,而不能泛泛地面向所有专业设立。
 
在时间点上,建议面向大二以上的学生设立。因为经过大一一年的观察与了解,我们更能判断一个学生的心智模式、人格特征及发展潜力。
 
从进程把控的角度,对于符合公司奖学金领取标准的学生,公司应加强跟进与沟通,定期组织他们到企业实地感受企业的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方的高层、相关岗位的主要管理人员与学生真诚地交流,建立对学生的吸引力。
 
校企合作第三步:合作办班或学院
 
对于高速发展的大型企业,与学校合作办班或合办学院是人才储备的最好渠道。这种方式能在对口的大学院校进行全面宣传与推广,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设置专业课程。
 
与大学合作办班或开设学院,是在设立奖学金的基础之上更前进一步,可以将潜在人才的针对性要求前置到院校录取前,进行生源上的把关和定向培养。当这些学生后续毕业入职时,对企业来说更有价值。
 
其实,合作办班或学院,除了定向培养人才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即可以借用高校前沿性、系统性的科研与管理模式,对企业的人才管理进行诊断与提升。因此,这种方式虽然投资成本较大,但带给企业的隐性价值是不可用现金收益来估量的。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