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聚焦两会 » 医药界再呼取消药品统一招标 规范药房托管

医药界再呼取消药品统一招标 规范药房托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14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获悉,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取消政府统一的药品招标制度,并规范医院药房托管,防止医药分开中衍生出变相的“以药补医”。

这份名为《关于取消政府统一的药品招标等制度的建议》称,我国目前由地方政府主导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名为“招标”或“采购”,实际上招标机构并不采购药品,也不付款,仅仅是通过行政权力审批确定进入医疗机构的药品品种、价格、配送和还款,违背了“医疗机构是招标采购的主体的原则”,把买卖双方正常市场行为变成了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而且制定了空前繁杂的非必要的资料提供和审查程序,无端浪费了企业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剥夺了医疗机构招标采购的权力,并带来一系列腐败,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必须改变越俎代庖的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包办招标的模式,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有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即建设高效率的交易平台,强化执法监督企业准入和产品准入,监督药品价格,监督执行各种保险目录,打击假冒伪劣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及时弥补市场脱销产品的生产供应,并保障公平交易。

该建议还希望有关部门简政放权,用实际行动落实“管办分开”。尊重公立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建立医疗服务领域的竞争择优机制。药品购销等微观经济活动交由买卖双方自行决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委托采购和自愿的联合采购。

对于目前出现的药房托管现象,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建议规范医院药房托管,防止医药分开中衍生出变相的“以药补医”。

建议称,目前不少地方在实行医药分开中以医院药房托管之名,大搞“以药补医”。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及医疗机构通过行政权力,使托管方成为独家垄断医院药品供应权的单位,并要求药房托管方缴纳巨额的“托管费用”(以房租、管理费、质量保证金等名义收取)。托管方由于独家垄断,具备了与其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供应的议价权力,通过对药品中标价进行“二次议价”获得利益,以实现地方政府、医院与托管方的利益共赢。这种政府部门及医院通过药房托管的方式,把议价权力转移给有政府资源和社会背景的托管方,是典型的由权力配置市场资源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环境。当务之急是,叫停行政权力配置资源的药房托管,归还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自主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买卖双方自由选择,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