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培训指导 » 【培训师培训】五星教学法

【培训师培训】五星教学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1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2297
 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讲师的你,在讲课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个课堂逻辑框架,否则课堂毫无章法,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更无法检测教学效果。

那么有没有一个框架可以在我们要讲的所有课程中都适用?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五星教学法”。

一、什么是五星教学法?

五星教学法是当代国际著名教育技术理论家和教育心理学家梅瑞尔教授近年来一直倡导的教学理论,用以改进在线教学或者多媒体教学学习中只重视信息呈现、忽略有效教学特征的弊端。

五星教学法的实质是:具体的教学任务(教学事实、概念、程序或原理等)应被置于循序渐进的实际问题解决情境中来完成,即先向学习者呈现问题,然后针对各项具体任务展开教学,接着再展示如何将学到的具体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或完成整体任务中去。只有达到了这样的要求,才是符合学习过程(由“结构--指导--辅导--反思”构成的循环圈)和学习者心理发展要求的优质高效的教学。

二、五星教学模式的核心

五星教学模式的核心主张:在“聚焦解决问题”的教学宗旨下,教学应该由不断重复的四阶段循环圈——“激活原有知识”、“展示论证新知”、“尝试应用练习”和“融会贯通掌握”等构成,总共有15个要素。

三、利用五星教学法进行课程设计

1、聚焦问题,激发兴趣

1.提出学习问题:介入解决实际情境,提出问题

2.交代学习任务:明确学习之后能促进什么行动

3.形成任务序列:由简单到复杂形成一个完整学习任务序列

2、激活旧知,引导入门

1.回忆原有经验:回忆、说明或展示旧知识

2.提供新的知识:补救或者展示旧知识

3.明晰知识结构:获得或者回忆新知识的结构

3、示证新知,教会理解

1.紧扣目标施教:依据所教内容展示论证新知识

2.提供学习指导:提供适当学习指导

3.善用媒体促进:媒体与教学内容相匹配

4、应用新知,辅导练习

1.紧扣目标操练:根据教学目标开展练习

2.逐渐放手操练:学员能力提高,逐渐减少教师指导

3.变式问题操练:解决一组变形的问题

5、融会贯通,考察应用

1.实际表现业绩:学习者公开展示所掌握的技能

2.反思完善提高:反思、讨论或自我辩护新知识技能

3.灵活创造运用:创造、发明或探索运用新知识

四、五星教学模式的标准

1、教学内容是否在联系现实世界问题的情境中加以呈现;

2、教学中是否努力激活先前的相关知识和经验;

3、教学是不是实际举例了要学习什么而不是仅仅陈述要学习的内容;

4.学习者是否有机会练习和应用他们刚刚理解的知识或技能;

5.教学能不能促进学习者把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五星教学模式强调了教学原理与教学过程的统一、激发动机的情境创设、学生主体的参与性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来加以检验,理论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更显示出它的存在价值。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