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培训指导 » 【医药代表培训】新年接手新市场主任最喜欢问的三个问题

【医药代表培训】新年接手新市场主任最喜欢问的三个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0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2411
 不管你做销售时间是长还是短,都可能有机会面对一个对你来说相对全新的市场。

 

怎么去接近、评估、开发这个市场?恐怕我们每个人都会和医药代表小万一样,心里还不会十分确定。


   


  你是谁?


我能为这个区域里的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向自己提问。

 

首先,拿这个问题问自己,在找到这个答案之前,不要做任何销售活动。就有人不信。看看以下小万和他的客户的对话。

 

代表:您好!主任,我是万能制药公司的医药代表小万,这是我的名片。刚来不久,今天特意来拜访您。

医生:你们公司我听说过,有什么事?

代表:您知道我们公司?这太好了!是这样,这是我们公司新做的产品资料……

 

◎ 点评:

 

小万勇气可嘉,热情有余,只是自己的热情与客户的热度差距很大。若试图从对话中找出小万的拜访意图,可以作如下推测:


1)介绍自己(新人);

2)了解产品使用情况;

3)借助新资料介绍产品。

 

而根据拜访五步法,小万这次拜访的唯一正确的目标要么是确认目标客户的正确性,要么是创造一个适合交谈的氛围(邀约)。

 

我们再来看看小万的目标达成情况:


1、“介绍自己”这一目标有没有达成?没有!相反,客户还可能因为这家公司“频频”换人而产生不良印象;


2、了解产品使用情况”这一目标,是我们旁观者推断得来的,如果没有猜错,这个目标显然还没有开始;


3、“借助新资料介绍产品”也不会完全实现,而且仓促之间,“新资料”成了今天拜访的主要借口。这有时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销售队伍常常抱怨没有新资料。

 

小万来见客户到底是为了什么事?


总之,这次拜访目标不明确;对于医生“什么事”的提问,根本没有正面回答。

然而,这是代表与客户初见面的常见对白。

 

小万:“我初来乍到,能有什么价值呢?”

 

要充分回答自己的问题,即弄清自己的价值所在,需要好好做一些思考,而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是事半功倍的。

 

从三个方面盘点、积累自己的对于客户的价值:个人价值公司(组织)价值医学领域价值。

 

   


找我什么事?


主任:找我什么事?

 

小万:我来见您的全部目的就是和您约一个合适的见面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对这一区域的一些打算。这时候见您是不是很不方便?

 

小万:我来见您的唯一目的是想和您认识,确保您将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可能和我们公司合作的机会。

 

小万:有人建议我,在这个地区开展工作之前,最好要来见您一下,因为有些问题只有您能帮我找到答案。这个星期二下午三点在您办公室可以吗?(当然,这个建议你的人可以是你的经理,其他同事或其他地区的这个医生认识的医生――不可以撒谎)”

 

主任:我很忙,没时间和你谈;而且你的产品价格太贵。

 

小万:主任,我只需要您五分钟时间,而且我一定会说清楚我们产品价格的合理性。

 

◎ 点评:

 

这样的回答对于客户来说无异于噪音。

第一,他并不相信你五分钟能说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第二,这也未必就是他所想知道的答案。

 

如果小万确定这是正确的客户,那么面对这样的反应,要立即就能回答:“这正是我今天来的目的。”不等他从诧异中反应过来,就接着说“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和您约一个时间见面,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向您介绍临床上已经发生的最新动态,包括价格,疗效,起效等方面更多的选择,您看明天下午四点在您的办公室可以吗?”

 

他会说不行,那么,你立即给出另一个具体的时间地点。这样,你们就是在时间,地点上讨论,而不是见不见你的讨论了。当然,客户尽可以说“不行,永远不行”,这也没有什么,而且早点弄清这一点,省了多少时间!

 

   


你走吧


医生:小万,你们产品价格怎么样?在医保目录吗?

小万:病人每天大约花费14块;产品还没有列进医保目录,我们公司正在努力。

医生:对不起,这种贵而且还不在公费的药,在我们医院没法使用。

 

◎ 点评:

 

医生反客为主,所提问题也是直截了当,“迫使”小万老实地作了回答。客户回应小万的答也很干脆,意思是:“你走吧”。小万虽然被赶了出来,心里甚至会感到一些收获:“毕竟还是传递了我们产品的正确信息了嘛。小万安慰自己说,“大不了下次再来喽,谁让我们是做销售的呢?而且指标又那么高,不跑怎么办?

 

可是我们是做销售的,不弄清拜访问题所在,就会影响我们工作的有效性。

 

和上例一样,不要回答任何关于产品的问题。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创造一个合适的交谈环境――如果他是你的客户的话。

 

那么,只要这样告诉客户:“我知道您急切想了解,我们的产品能否易于为您的病人所接受,这正是我来见您的原因,可是我来的时机是不是不对?”客户说,好啦,不用费事了,有事你现在就说吧?“

 

这很棘手。


客户就这么站着,看着你,等待你的巧舌如簧,平静却又透着明显的不耐烦。你的选择很有限,你不说什么,人家又给了你机会;可是,在这样的氛围,你又能说什么呢?

 

你小心地计算着风险:如果我不说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恐怕再没有什么机会再次约见;如果说介绍产品的特点、优点,又明摆着要无功而返,这样一来也就没有什么机会再次做产品介绍。最后,你想到拜访五步法,如果说这也算邀约成功的话,那么接下来就该是提问了。

 

问什么呢?问问多少病人?问他忙不忙?问他通常都用什么药?问他用药过程中是否有什么不如意,比如疗效、副作用之类?他回答这类问题对你、对他有什么好处?你说了半天的所谓“公司打算”,“合作计划”,“只有他能回答的问题”岂非噱头?

 

最后,你还是直接了当问一个你最想知道的答案;虽然直接,却并不会让你失去什么的问题。你问:“我只是好奇,您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在临床上使用我们的产品呢?

 

客户将如何作答?

 

他会说根本不知道?

太贵?

不在公费?

没有机会使用?

副作用太大?

没有临床需要等等?


所有这些回答都会成为你继续拜访的契机。你仍然可以用提问来回应:


如果价格不是问题,或者如果在公费,或者如果有机会,您就会使用吗?如果客户回答说“是”,那么“是产品的哪些特点让您这么觉得呢?(为什么呢?)”这样的应对不会让客户觉得轻松,可是让客户觉得轻松就一定能帮助你的目标实现吗?不一定,尤其是这个案例。

 

也许他会说,无论如何,就是不用你的产品?如果你遇到的这个客户就是这样的话,你还是不必为这个问题而内疚;相反,你应该庆幸在第一时间就弄清楚这一点――没有浪费双方的时间。这时候,给他一张名片,告诉他需要的话,你将随时恭候,然后,继续你的征程。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医药代表,销售技巧,医院开发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