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培训指导 » [医药代表培训] 改善你的培训效果,也许只需一张图片

[医药代表培训] 改善你的培训效果,也许只需一张图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9  来源:培训杂志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2277

导读

当我的女儿告诉我Instagram(一种移动设备上的照片分享和社交软件)时,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不过,我是个认真的父亲,既然女儿有了Instagram账号,我好像也应该有一个。

于是我下载了这个app,建立了账号,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打开它。不过,当我逐渐熟悉这个软件后,我发现它跟其他的社交软件一样,做到了我们多年来希望在培训和教育领域中能做到的事:简洁、快速、有效地传递信息。

将图像作为学习的工具

乔恩·斯瓦茨(Jon Swartz)在《今日美国》(USA Today)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企业界人士2010年平均每天能收到110封e-mail,其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实际意义,反而干扰了人们的工作。

而在2007年,因为“非必要的打扰”(unnecessaryinterruptions)所导致的企业损失,一年在6500亿美元左右。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培训在很多时候也被员工视为一种干扰,而非帮助。当我们站在学员面前时,我们总是想尽办法将最多的知识“塞”进他们脑袋,同时运用过多的缩写、专有名词以及精雕细琢的PPT。不幸的是,大多数信息都无法留在学员脑袋里,他们只听到了一堆噪音。

与文字不同,图像可以刺激人们的视觉和认知反应。仅欣赏一张面孔、一朵花或一幅场景,就能激发人们的情感和想象。有些照片在给我们讲述一个故事,甚至能激起人们的幻想。当许多图片彼此关联时,陈述的事情就更加丰富了。因此,图片也能被运用在培训当中,唤起学员的心理联结以及学习体验。

巧妙地使用图片

培训中所用的图片,并不一定要与实际的工作场景有关。我就运用过各式各样的图片,例如打电话(用来代表客户服务的场景)、人们在笔记本电脑旁工作、互相握手,以及人们在各种场合微笑的图片。当然,实际的工作环境未必这么美好,我们也都知道这一点,但这并不是问题。

几年前,我替一家公司做咨询,这家公司刚刚草率地推出了一款不够成熟的软件,因此引发了很多客户的抱怨。我们都知道事情搞砸了,但公司高层还是要求我在简报的PPT中放上笑脸图案,假装一切都很美好。但我觉得,这样做会显得我们缺乏诚意、拒绝认错,并可能进一步激怒客户。

于是,我找了一张图片,内容是一个人在电脑前咆哮(代表他对软件的不满),并附上一段简短的文字“您的不满,我们倾听”。结果,客户很喜欢这张照片,我们的客户培训工作也出乎意外地顺利。因为客户知道,我们了解到他们的不满,并且在认真地解决问题。

人的意义绝不只体现在工作中。在我的图书《向幼儿园教师学习管理》(Everything I Learned about Management I Learned from Ha ving aKindergartner)中,我强调想要有效地完成工作,首先要扮演好“人”这个角色。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情感、动机、需求、欲望、期待,以及体验,当教授关于使用电脑或者人际沟通的课程时,我总是利用一些故事,把学习内容和人性加以联结。

培训中运用的图片不应该仅限于工作内容,也应该采用动物、儿童、家庭等方面的图片。只要能令人会心一笑、激发强烈的情感,或者使人联想到培训主题的图片就都可以使用。

建立有效的心理联结

必须承认,每当看到培训课程中出现和主题风马牛不相及的照片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晃神。我或者拼命思考这张照片到底代表什么,或者怀疑课程设计者到底在想什么。例如,我看过一张投影片上出现一个公事包的照片,旁白是“云技术的新进展”,难道“云”就藏在公事包里?

当然,课程设计人员必须拥有想象力,但千万不要太天马行空,你用的照片至少应该和培训主题有关。学员唯有在逻辑通顺的前提下,才会产生心理联结。所以,如果我要做“云技术”相关的演讲,我可能会用云朵的照片、下雨的照片、人们观赏云的照片,或是其他有助于在“云”和计算机技术间产生心理联结的图像。

能够陈述故事或者建构场景的图片,也很有助益。故事能够帮助人们记住图片的内容,图片又反过来有助于人们记住故事,相得益彰。喜欢听故事是人类的本性,具体的故事总是有助于抓住人们的注意力。诸如,讲授为什么要采用云技术,举一个实际运用该技术的例子,就比罗列一堆技术细节要有用得多。

此外,偶尔运用些小幽默也是很有帮助的。卡通人物(注意不要违反著作权)和可笑的故事(注意不要伤害到实际的人物)都能够吸引学员的注意,协助他们建立心理联结。我们的文化似乎有避免在工作场合说笑的倾向,但缺乏幽默感却会使我们失去提高学习效果的机会。

图像的力量,在于它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传达关键信息,并消除不必要的噪音。学员也许会忘记我们告诉他们的一切,但却不可能忘记曾看过的图像。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