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培训指导 » 【医药代表转型】 行业都在转型,医药代表怎么转?

【医药代表转型】 行业都在转型,医药代表怎么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7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1834

 文:刘谦

近期写了一些关于医药营销转型的文章,就收到很多忧心忡忡药代的问题,想让我指导下一步发展方向。抱歉我吓到了各位,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药企转型固然不是一两个月内就会发生,但人的转型更不是一两年就能到位。我自己也在转型中,深知其中的不易,因此就我的建议跟大家分享,谢绝鸡汤,一起去寻找未来!


要找到出路首先得搞清楚是什么逼迫医药行业转型:首先是中国经济整体都在转型,原有粗放发展的模式已经走不通,经济增速可能长期放缓,政府财政收入也是压力山大;相反人口老龄化和医学的发展又推动了医保费用不断攀升,预计全国多数省市在未来两三年医保费用就要穿底,因此国家痛砍药价就是必然选择,谁让药品支出占医疗总支出一半?医院和医生未来将更多靠医疗服务而不是开药吃饭,因此现在很多被滥用的药不久会死的很惨;在药企而言,非专利和独家产品在降价后可能无法养起庞大的营销队伍,合规落实后推广活动数量和形式都在减少,加上互联网技术部分替代人力推广,都可能诱发药企营销人员失业和转型潮。之所以说潮,是因为没有公司没有团队没有人不会受到它的冲击。

如果以上真会发生,那销售人员的出路何在?合理的推测不外乎以下几方面:


1)继续做销售,学习能力强表现积极的也许能留下,被淘汰的可以考虑从外企到内企、从大公司到小公司、从药品到器械的变化,毕竟医药市场不会崩盘,整合后剩下的实力药企还会重拾增速。如果不太挑,工作机会总会有,上一家的积累还可以在能力要求略低的下一家消耗几年,东几年西几年就混到退休了。年轻学习能力强的可以采取主动策略,增强自己推广高价复杂药的能力——未来上市的新药此类居多,比如能与专家讨论临床,善于讲文献和学术幻灯等。另外了解招标商务知识,掌握基本区域和人员管理经验,不要轻视公司烦人的报表报告,都是饥荒来临时给自己留下的活命干粮。


2)转岗其它职位,比如市场、医学、培训和准入部门。这个看上去难度更大,但它们不少员工都是出身药代。医学联络员(MSL)近几年发展迅速,未来职业稳定性也高,但是它要求较高的医学和临床背景,要做好还必须喜欢搞学术的人;市场部是药企不可获取的部门,适合分析表达和策划能力好的同学,建议有志者少买点名牌去考个MBA来拿块敲门砖;市场准入不是简单的招标商务,未来的医保和商保会超越价格招标成为药品控费主力,需要懂政策会药物经济学且熟悉医药销售的复合人才,未来前途相当看好。这些岗位要求的技能不同于销售,需要大家早作积累,广积人脉,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


3)转行其它医疗行业,药企只是医疗行业的一个分支,而其它医疗行业如医院管理、健康管理、药品福利管理、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都是近年的大热门,必然会受益于医改。这些新门类固然有它独特的只是技能要求,但不少岗位也需要动医生和患者,有营销推广能力的人才。想转型的药代不仅要学习新技能,更要接受这些行业初期的不成熟,具备一定的探索冒险精神才行。

4)转往医疗行业之外只适合极少数人,我也没有发言权。不过想转型做药品大包代理的要注意,这个行当受冲击更大,个人创业发财的机会已经消失。还有一点是互联网将渗透到医疗行业的每个环节,也包括药企,无论日后怎么发展,熟悉互联网技术和营销规律都将是职场的救命稻草。例如药企的e-marketing(网络营销), MCM(多渠道营销),CRM(客户管理系统),Mobile health(移动医疗)等等。

其实无论选择何种转型方向,最难突破的还是自己的内心障碍:“未来真的会这么挑战吗?旁边人都没动哎;我过去考做关系业绩很优秀,未来做销售关系也是决定性的;我自己不知道怎么转型,公司会安排的吧?”


我的感觉是能够转型的人不会太多,不少药代会落伍被淘汰,很遗憾这将是残酷的现实。人的本性是抗拒改变的,尤其是没到非变不可的时候,过去越顺利你转型的难度越大,因为人性相信自己亲身体验的。至于等公司来帮你转型的要想清楚:公司不是爹妈,它的目标往往跟你个人的并不一致,它提供的培训是让你做好现在的工作,至于未来还是在你自己手上,不在公司跟你签的劳动合同之内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