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培训指导 » 【医药培训】移动互联时代:培训师如何带领学员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医药培训】移动互联时代:培训师如何带领学员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9  来源:培训经理指南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3511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课堂培训中学员则会有更多的机会用移动端接触一些有趣的事情与更多的信息,那么作为培训师,如何能够将学员的注意力停留在学习上?这是培训管理者及培训师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学习内容很重要,学习的策略及学习的方式也变得更加重要!
     今日给大家分享一篇外文,从骑象人如何与大象互动的过程中看培训师如何带领学员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首先,培训师必须知道学员大脑运作的基本原理

1

给大象讲故事

我们都喜欢故事。我们从故事中学习到大量的知识,一个真正好的故事即使只听过一次,也能够在我们的脑海中保留许多许多年,所以,通常情况下,大象会非常乐意接受故事,并洗耳恭听。故事能激发学员学习动机主要有三个关键原因;


 

故事告诉学员为什么(Why),让他们知道这堂课的作用是什么;

呈现技能的使用情境(How);

故事帮助学员构建了逻辑,并为接下来学习的内容作一个铺垫;

故事能制造悬念,学员都会对未知的内容产生兴趣,他们会好奇这能带来怎样的结果;:


 


 

2

让大象惊奇

让大象集中注意力的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法就是让它惊奇。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教授是这样描述好奇心的:好奇心是处于需要获取所缺失的知识,以减少或消除被剥夺的感觉。同样的,如果能成功地激励大象的好奇心,那么你将吸引大象的关注。一般吸引大象的方法有以下4个:
 


 

问有趣的问题:有趣的问题需要学习者能够解释或者应用到所学的知识体系上,而不仅仅是回忆它们。


 

保持神秘:如果我们的爱人送你一份包装精美的礼物,我们都迫切想知道里面是什么。同样的,如果能以一个拼图游戏为教学设备,解决一个项目管理的课程,学员会乐于参与其中;


 

提供线索:这是课程设计很困难的一个环节,因为老师的工作就是要确保学习者能在课堂中得到完整的知识,并让他们学以致用,而仅仅提供线索却又加大了教学的难度;


 

尽量减少帮助:减少帮助的意义在于在正确的鼓励学习者自己填补空白、掌握学习的策略、解决突发问题,而不仅仅是像高中数学一样利用公式计算出结果。


 


 

3

利用从众心理

大象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获得大象注意力的一种方法就是创造一种社交感。当学习时的氛围是人人参与的时候,我们往往愿意投入更多的注意力。


 

社会化学习具有多种形式,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是所有知识信息的唯一来源,例如大学教授给学生授课。但在当今,学习者在任何学习环境都可能携带着大量的知识和体验,如果不能有效地利用这点,那将会是很大的损失,当今比较流行的社会化互动方式有协作、社会认同、竞争。


 

协作:建立小组形式学习是当今比较流行的课堂教学方式,互相帮助解决问题、彼此充当资源,当这种有机的文化结合一起时,学员学习的动力将高度集中,并赋予团队的责任使命。


 

社会认同感:如果学习者看见其他学习者在认真、忙碌的学习,他们很有可能会更好地进行学习并表现自己。


 

竞争:竞争确实能提高学习者的紧迫感,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但往往存在一些弊端是容易导致学员过渡关注比赛的结果,而忽略了学习的优先性。


 


 

4

展示新玩具

在吸引大象注意力时,有许多视觉化和触觉化的方式是骑象人所忽略的,包括了:视觉工具和幽默的语言。许多教学者认为视觉的工具是视频,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笔者现在用自行车的案例结合视觉来演示“学习者注意力变化的过程”,下图:


 

视觉除了帮助学习者减少信息负载,还提高了情景的模拟。同一张或几张图片代表一个案例情景,相比较花一大段的文字描述会更容易使学习者集中注意力,他们尝试让自己围绕在视觉的情境中,并通过提供的信息触发学习动机。


 


 

5

给意想不到的玩具

最后一个吸引大象的方法是:让它们知道,这里有奖励或者奖品。如果这个奖励是意想不到的,那它更愿意去探索。


 


 

第一种奖励是学习者能获得及时的效果,例如实物奖品。在课堂中,奖励最大优点就是能提供一定的即使反馈效果,这有助于保持学习者的全身心投入。相信许多人都玩过大富翁的游戏,游戏中融入了奖励和惩罚的机制,这也是当今课程设计中很重要的原则-互联网思维的游戏化。


 

另外一种奖励的形式是满足学习者的内在需求。例如他们能使用一个新的技能完成之前不能完成的任务,形成成就感。如果奖励能够具有更多的内在性,将能够产生巨大的动力,促使学习者更加积极学习。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