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热点资讯 » 【销售经理必看】销售管理能力真的与智商呈现负相关吗?

【销售经理必看】销售管理能力真的与智商呈现负相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5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1180
 几个关键词

管理能力,智商,负相关。以及这句话没有提到的,预设的主语“所有管理者

1. 先说管理能力。什么是管理能力呢?管理能力就是领导力
网上随便一搜,你可以得到好多定义,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涵盖了领导力这个词,因为这个概念实在太广义。不同情况下领导扮演着不同角色,有不同风格,不同任务,所以我也实在无法一句话给个定义。但是无论各个咨询公司给的定义也好,各种所谓的理论模型也好(什么3E,4H啊,各种韦恩图树状图啊,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这里就不展开了),领导力里包含的能力不外乎一些耳熟能详的东西:

· 经验(Experience)

· 精力(Energy, 包括精神上的,身体上的,情绪上的精力)

· 果断(Edge)

· 系统分析思维和能力(Systems Thinking)

· 战略分析能力(Strategic Thinking)

· 长远的眼光(Strategic Visioning)

· 创新精神(Innovative Thinking)

· 执行操作能力(Execution)

· 决策力(Decision-making)

· 还有对信息的收集,尤其是Broad Scanning的能力(不知道怎么翻译这个了)

· 还有各种管理方法,人际关系管理,情商,团队管理等等。

 

2. 智商和领导力的关系:

虽然没有具体展开领导力,但是很明显的,一些领导力包括系统分析思维,战略分析思维,决策力,还有broad scanning等等,都需要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清晰敏捷的思维,那就是跟智商正相关的。

所以说,常规情况下,智商和领导力正相关,一定的智商是一个好的决策者的必要并充分条件。我工作接触的各公司高管,虽说未必各个都是天才,但是没有一个笨的或者反应迟钝的。

 

3. “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管理者能力和智商呈现负相关!!!

这个才是此问题的重点,也是这个问题最有趣的部分。

你没看错!压力过大! 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某领导本该具有高智商高潜力的,却不知道为什么屡屡犯错,这就是一种最常见的derailment。

 

· 比如一个人非常自信,以至于过度自信了,所以遇到压力的时候刚愎自用了不听劝了十匹马也拉不回来了……

· 比如一个人做决定经常非常果断,很会预判,但是在遇到压力、着急下结论的时候可能就不自觉预设了很多不该预设的条件,造成太过武断的错误决定……

· 比如一个人很积极活跃,经常能够站出来表现自己争取机会,结果在压力下,因为过度追求所谓卓越,太关注聚光灯,然后就各种离谱的玩儿脱了……

 

总之就是,硬币都有两面,一些平时看起来是优点的方面在特殊情况下因为应用不当反而会让领导陷入自己的性格陷阱,往往会给人造成“明明很有潜力的人竟然会做这么脑残的事”的冲击,非常有反转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哦对了,别的领域还有更直观的栗子: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在50米步枪项目上各种脱靶,各位还记得吧。
 

4.所以就说到了题干里面预设的主语“所有管理者”。

所有领导都有性格弱点么?当然。
所有领导都有会造成derailment的弱点么?是的,甚至是可测的,只是风险程度高低。
所有领导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都会derail么?当然不会,只有一部分人,但是这个比例并不太低。有统计说,50%的领导都会一定程度上经历derailment


什么叫Leadership derailment? 

网上搜了一段定义:“Leader derailment occurs when leaders fail to reach their expected level of achievement as a result of being transferred, demoted, or removed from their position. Essentially, leader derailment involves leaders not reaching their full potential as determined by their previous excellent work history. ”出自这里--> What is Leader Derailment?
用大白话解释,就是因为一些原因,本来有很大潜力本该表现突出的领导突然像脱轨一样走偏了,失败了,犯错误了,结果造成了降职(或者不升职),被调走甚至引咎辞职的情况。

 

【自评】管理者的6个思维陷阱,看看你走进了几个?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