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热点资讯 » 57个抗肿瘤药将实行分级管理

57个抗肿瘤药将实行分级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1470
 近日(12月20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9年版)》,将对抗肿瘤药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涉及57个抗肿瘤品种。可见,抗肿瘤药不论是医保支付范围,还是处方权限都受到一定的限制,未来对这些药物的销量会不会有影响还有待时间证明。

制定抗肿瘤药物供应目录和处方集:优先选择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品种等


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本指导原则的要求,确定抗肿瘤药物供应目录的品种、品规数量。抗肿瘤药物购用品种遴选应当以确保临床合理需要为目标,优先选择《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谈判品种、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多以及权威指南推荐的品种

 

应当对抗肿瘤药物供应目录定期评估,及时清退存在安全隐患、性价比差和违规使用情况频发的品种或品规。临时采购抗肿瘤药物供应目录之外品种应有充分理由,并按相关制度和程序备案。

 

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普通使用级、限制使用级
指导原则指出,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的分级管理是抗肿瘤药物管理的核心策略,有助于减少抗肿瘤药物过度使用或使用不足。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制度,按照“普通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的分级原则,明确各级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的指征,落实各级医师应用抗肿瘤药物的处方权限。
(一)抗肿瘤药物分级原则。
根据药物适应证、药物可及性和肿瘤治疗价值,将抗肿瘤药物分为两级,即普通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各医疗机构应当将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纳入医疗质量考核体系中。
(二)处方权限与临床应用。
1.根据本指导原则,二级以上医院按年度对医师和药师进行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的培训,按专业技术职称授予医师相应处方权和药师肿瘤药物处方调剂资格。如,初级和中级职称的医师具有普通使用级抗肿瘤药物的处方权,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医师具有限制使用级抗肿瘤药物的处方权
2.限制使用级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应用应当加以控制。临床应用限制使用级抗肿瘤药物应当严格掌握用药指征,由具有相应处方权医师开具处方,同时,由具有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经验、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抗肿瘤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家组审核后使用,抗肿瘤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家组可由肿瘤专科医师、抗肿瘤专业临床药师、病理医师等组成。
如特殊情况下越级使用了限制使用级抗肿瘤药物,需在24小时内进行补办手续,并由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医师审核。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肿瘤药物 医药销售 医药推广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