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热点资讯 » 【医药资讯】九州通:打造B2C与O2O“双引擎”

【医药资讯】九州通:打造B2C与O2O“双引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1250

记者从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获悉,今年公司将充分备战“处方药解禁”,以B2C和O2O“双引擎”并联合网络医院快速抢占医药电商市场。

在传统医药企业中,九州通称得上是“触网”先锋。记者调研发现,九州通医药电商的最大看点是以B2C和O2O为核心“双引擎”运营模式。公司的B2C业务主要以北京好药师大药房的网上药店为基础,同时结合O2O的线下业务发展,其中O2O的探索目前以药急送为主。药急送是面向全国的一万多家药店提供快捷的购药服务,随着地级市、县级市的覆盖,两年内可达到三万家的规模。而在集团内部另一个深度O2O的项目已经起步,未来将借助“去买药网”平台进一步落地。“医药电商最终将会走向B2C与O2O 的相互结合。”好药师CEO蒋志涛对上证报表示。

调研期间,蒋志涛向上证报讲述了趋于合理的电商发展模式,即电商发挥线上的优势,药企挖掘线下的优势,最后使这两者形成有力的互动,才是医药电商长久的发展模式。“想要线下一夜之间控制线上,或者线上强势关闭线下,都是不现实的。对照药品以外的电商模式可知,线上做品种、品规、线下做体验和服务不失为一种有机的结合,这也就回归到了O2O的本质(线上-线下或者线下-线上)都是符合医药电商发展逻辑的。”好药师CEO蒋志涛如此表示。

而对于即将解禁的处方药网络销售,九州通有望直接受益。蒋志涛告诉记者,处方药一旦上网将极大地丰富网上药品的品种,进而刺激产品的销量。业绩贡献方面,蒋志涛判断,2015年好药师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亿元,而2013年和2014年好药师的销售贡献分别是2亿元和4亿元。“只要给我们机会,我们就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蒋志涛看到了处方药解禁后的巨大商机。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真正盈利的医药电商数量还在少数。

需要注意的是,处方药解禁后,处方来源可能将成为医药电商新的难题。而九州通正为此寻找“捷径”。今年1月,九州通旗下好药师已与北京中环肛肠医院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普通用户可在其网站平台上向专业医生提问,并同时获得电子处方单,完成从网络就诊到网络购药的全过程。蒋志涛直言,此举的确是为了解决处方来源问题,“通过电子处方配合消费者的购药需求,提供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正是医药电商的价值所在。”

借政策东风,好药师今年在医药电商上的布局将是九州通最大的看点。记者调研获悉,好药师今年首先将丰富官网产品,优化用户体验,为处方药解禁做好准备。同时,对官网的药师服务体系进行细分,按病种、科室等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增加用户黏性。第二,加强020 的应用,以药品为纽带,为厂家做好产品的推广服务,为线下的门店增加订单,进而让用户体验到O2O所带来的快捷购药体验;第三,随着处方药的放开,公司将逐步完善网络医院及远程医疗体系,加强与相关的医疗机构的系统对接。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