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热点资讯 » 【医药销售培训】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医药销售培训】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897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方强)

 

 又到各地公考如火如荼的季节,作为一名体制内外都有过经验的人,常被许多年轻人或者其父母,咨询公考的问题。

 

我总是这样回答他们:我不赞成优秀的年轻人进入衙门,如果你足够优秀,如果你想实现更大的价值,在自由市场活得畅快多了。这是非常诚恳的回答。

 

如今的公考,名字虽变了,其实也就是古代八股取士的畸形变种而已,吸纳了许多优秀的人才,然后纳尽天下英才尽毁之,将你打造成一个螺丝钉。

 

我在衙门六年间,最终导致我出走的原因:就是我发现自己逐渐不学无术,象一个空心萝卜,越来越装逼,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内心愈来愈看不起人。

 

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活得越来越看不起人,这是一种人格堕落。我来自农村,深刻地体恤每个生命的价值,所以我无法忍受这种蜕变,我必须改变这现状,我改变不了环境,至少不能让环境改变了我。

 

你会发现,很多公务员,连最低级的办事员,在衙门呆久了之后,都会在群众面前表现得“人模狗样”,都是居高临下的派头,好听点说,叫呈现出无比的优越感,难听点说,叫狗眼看人低。我在机关工作的后期,就发现自己开始狗眼看人低,每次装腔作势,内心都会纠结很久。

 

有人说,洗脑是对待群众的专利,但是我告诉你,真正洗脑最严重的地方,全然不是在体制外,而是在公务员系统里面,从你被录取那刻起,你就进入了洗脑系统。

 

我甚至认为那种体制内洗脑与传销原理类似,你会发现,当年你周围曾经多么质朴的同学朋友进入衙门,多年后你见到他,恍如隔世,与你象是两个世界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象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被洗脑后的人,最明显的外在特征是:性格固执到死不认错,认为自己绝对正确,对自己的事业狂热到对其他一切职业都不屑,最严重的是,他们会认为无论做什么,都是为你好。这样说,你会发现很多公务员与搞传销的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被洗脑后的人,通常呈现出的心理特征是:外表娟狂,内心虚弱。说话永远是假大空,说了半天你听不到一句实话,他们既羡慕体制外世界的放逐与自由,又留恋体制内的稳定与苟且。

 

在体制内呆过的人,或者正呆在体制内的人,你会发现,平常你感觉到周边同事都热心得象你的娘家人,但一旦你落入困境,马上象是从来没有认识过,因为所有人都必须“亲近正确,远离错误”。久而久之,你发现你生活的环境就是个表里不一的世界,你也开始张嘴说胡话。

 

我有很多朋友是公职者,但我从不试图与他们争执什么,因为你发现,他们永远活在辩证法的宏大思维逻辑里,无论怎么说都谈不到实处,这是因为,他们总想着用一种思想控制你,而从来不是解决问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体制内与体制外,其实是人为划分的两个截然不同的思想系统,但洗脑的程度都是一样。说句难听点的话,衙门内的人,只不过是用自己的某些自由,换取了自己的某些现实优越感。

 

写这篇文章,并非是讽刺公务员,其实真正进入衙门的人,进去时都是志向远大,纯洁无暇的,进去后绝大部分也含辛茹苦,如果不贪污,拿着微博薪金,一辈子最多混个科级,却又在表面上风光,很多人内心是分裂的,处于空虚徘徊的状态。

 

如果说科级以下的竞争,还是以能力为重,那么到了处级或更高级别,那么就不再是能力能晋升的问题了,至于是什么?要不你姓赵,或者是赵的亲戚,至少也得象幺宁检察官那样出卖灵魂。此处不宜多说,省略一万字。

 

由于体制内外是两种不同的思想系统,这样导致的恶果是,倘使你某天想转行,除了法检等专业岗位外,如果你从事的是那种综合岗位,你出了社会就格格不入,连个工作都找不到,形同废物。

 

我一直认为,优秀的年轻人当公务员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因为绝大部分的公务岗位,根本不需要大学生,我认为初中生就能干,比如很多窗口岗位,还有很多办公室端茶倒水的岗位。

 

有些父母,还是老一辈的传统思维,认为孩子需要稳定。我不是很赞同这个观点,人活着不是为了在温室里拖动锁链,而是为了在户外张开双臂。人不能做教条的追随者,而要做创造生活的继承者。

 

坦率说,我不认为一个科级以下公务员所创造的价值,比一个清洁工要更多。当然除了稳定外,也不认为一个不贪污拿着微博薪金的公务员值得羡慕。

 

很可贵的是,近年来年轻人逐渐开始转变了这观念,过去很多公务员是女性择偶的重要选择,现在很多女性,开始避开公务员,前些天,有位女孩子就对我说,她讨厌公务员,装逼没钱还看不起人,这样的女孩子不在少数。这是一种群体意识的觉醒,女性开始排斥过去的幻觉。

 

公务员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相信我,不可能再象过去包办终身了,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今天,贪污的黄金年代永远都不会再来,这不是我武断,而是时代的潮流,与信息时代民众的觉醒程度所决定的。

 

社会是螺旋桨式曲折向上的,但永远是向前进步的。贪污公款,或者说薪资凌驾在其他人之上,这种可能性会越来越低,会逐渐回落到社会的基本薪金上。再伟大光荣正确,都挡不住时代前进步伐。

 

信息社会的好处是,只要你不懒惰,只要你足够有创造力,只要你敢于冒险,你的生活肯定比那些贪图稳定的公务员要好得多,在信息社会,时势瞬息万变的时代,哪有什么稳定的工作,稳定就意味着落后。

 

所以,我建议,如果你是个能力比较强的年轻人,除非你确实热爱这行,否则我建议你不要蹚进衙门混水摸鱼,做一只野外生存的藏獒,真的比一只圈养的宠物狗要强得多。

 

备注:这是我今天回复一位儿子多年参加公考,希望我劝他儿子停止折腾的母亲的来信,而仓促写的一封回信。如果你正在参加公考,或者你儿女在偏执地参加公考,建议你将我文章给他们阅读借鉴一下。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