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案例分享 » [培训分享]LIFO训练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培训分享]LIFO训练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3  来源:培训杂志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43

 
培训课程简介
 
LIFO系统是一系列强调长处发展及长处管理的有效训练课程。本课程将通过课前测评及解读LIFO团队和个人报告,辨识个人/ 团队的长处和行为风格取向。其基本理论核心是:通过辩认个人的长处和取向,来确定自己是何种人,了解自己的长处,从而达到建设性地运用长处,使自己变得更有效能,并能协助组织将人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我们周围的人总是形形色色,很多人的行为风格总是和我不一样,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继而改善工作关系?
 
LIFO(Life Orientation)为“人生取向”的缩写,意指每个人都会有各自习惯或偏好的行事风格与价值观,这当中不涉及优劣,只是每个人有所不同。其核心理念包括:
 
·每个人有不同的行为风格,风格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能适当的管理和发展风格,即可成为长处
 
·风格使用过当可能会成为缺点
 
·每个人在顺境与逆境中展现的风格可能会有不同
 
·用别人喜欢被对待的方式来对待他
 
因此,不要为我们的“缺点”而苦恼,而是要在长处上着力,并防止其运用过当。这也就是“长处发展”和“长处管理”的观念。
 
“辛巴达测试”:没有答案的谜题
 
从前有四个人住在一条河的两旁,安妮和杰克住在河的这边,雷夫和麦克住在彼岸。因为既没有船,也没有桥,河里到处是鳄鱼和食人鱼。没有安全的地方可以游泳过河,所以没有人能到对岸去。不过,隔着河谈话倒是没有问题。安妮和雷夫彼此爱慕,他们常常隔河对望、互诉衷肠。渐渐地,两人情投意合,但是苦于不能聚首。
 
安妮和杰克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河对岸的麦克和雷夫也是朋友。有一天,一个名叫辛巴达的船夫撑着船来到这里。安妮请他载她过河去和爱人雷夫相聚。辛巴达答应了,但是提出条件要安妮和他上床。
 
安妮觉得很矛盾,就去找杰克求助。杰克和安妮谈了很久,他很同情安妮的处境,但还是告诉安妮他相信她能自己做决定。
 
安妮决定接受辛巴达的条件。当晚她上了辛巴达的船。第二天,辛巴达送安妮过河,雷夫等在岸边,一上岸两人立刻热情拥抱。
 
过了一会儿,雷夫问安妮她怎么有办法让辛巴达送她过河。安妮实话实说,雷夫听了立刻推开安妮,并且说他从此不再和她有任何牵连。
 
这时麦克出现了。他偷听到了安妮和雷夫的对话,一见雷夫推开安妮,就现身痛揍雷夫一顿。
 
故事讲完了,你的任务是将你对每个人的好恶列出顺序。1代表你最欣赏的人,5代表你最讨厌的人,不能有同分的情形。
 
故事很简单,但答案却是千奇百怪、各有不同。有人将安妮排在最前,认为她敢爱敢恨,是个敢作敢当的女子;有人将她排在最后,觉得她过于天真,不与爱人沟通便擅自做决定,失去了本该坚持的底线。
 
有人将辛巴达排在最前,认为他是现代商业社会中等价交换的合理体现,他提出交易条件,不强求任何人,由对方掌握选择的主动权;一旦交易达成,他信守承诺,兑现诺言。当然也有人将他放在最后,觉得他趁人之危,非君子所为。
 
有人欣赏杰克,认为他有礼有节,耐心倾听朋友的苦恼并开导对方,且不擅自为对方做决定,这符合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的分寸感;讨厌他的人也讨厌他这一点,觉得他根本没有尽到朋友的义务,眼睁睁地看着朋友办傻事。
 
无独有偶,欣赏麦克的人认为他够朋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讨厌他的人却觉得别人的事儿跟他有什么关系,他不仅偷听别人的隐私还多管闲事儿。
 
最后,关于雷夫,一部分人觉得他太没有担当,安妮为了能够见他舍弃一切,他的做法却叫人心寒;另一部分认为他的做法虽然有些过激,但也在情理之中,值得同情。
 
事实上,这五个人都很有意思,正是由于他们的特殊性,才造成了如此混乱的选择。这个叫做“辛巴达测试”的讨论并没有什么标准的答案。所有人的答案在各自的心中,大家的选择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背景经历、价值取向与人生态度。比如,大多数的女性都很欣赏安妮,讨厌雷夫和辛巴达,而大多数男性却与之相反;来自南方的人比较认同杰克的做法,而来自北方的人更欣赏麦克。
 
四大风格取向  找出你的归属
 
优秀的领导者之所以优秀,或许可归因于他们具备了独特的人格特质,至于这些人格特质是什么,则没有标准答案。换言之,并没有哪一种性格是成功的保证,而看你如何将自己的正面特质发展到极致,并且将自己性格缺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根据人们在不同情境中所展现的行为偏好, LIFO将人的行为风格分为四类(见图表1)。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支持/退让(SG) (见图表2)
 
基本价值观:卓越。
 
个人目标:被看作一个有回应与有价值的人。
 
基本取向:如果我认真负责,并证明我的价值,则不必要求也会得到奖励。
 
内心问题:这件事的目的与价值?为什么而作?是否符合利益?
 
关键讯息:质量、公益、适当性。
 
这种风格的生活哲学是追求卓越的理想目标,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来证明自己对他人的价值,其特质为追求卓越、乐于助人、值得信赖、对组织忠诚等。然而,上述每一个长处被过度使用时就变成了缺点。例如,过分追求卓越有可能陷入完美主义的泥潭,过度关照他人可能反而否定甚至失去自我,过分信任他人可能会沦于轻信他人等。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掌握/接管(CT) (见图表3)
 
基本价值观:行动。
 
个人目标:被看作是一个主动而有能力的人。
 
基本取向:如果我想要事情发生,我必须使它发生。
 
内心问题:对我们有何利益?由谁掌管?何时完成?
 
关键讯息:机会、效率与挑战性。
 
这种风格的内在哲学是,以结果为导向,希望迅速行动,达成设定目标而获得成就感,其特质则是自信果敢、行动迅速、有说服力、热切、富有冒险心及主导力。然而,当风格过当时,往往会流露出自负、缺乏耐性、操控他人,并且让人觉得压力沉重等。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持稳/固守(CH) (见图表4)
 
基本价值观:理性。
 
个人目标:被看作是一个客观而合理的人。
 
基本取向:我必须维持我现有的一切,并运用现有资源,谨慎而有条理地在过去的基础上建立未来。
 
内心问题:是否有过类似的经验?是否有成功的实例?能和现有资源相结合吗?
 
关键讯息:替代方案、步骤与程序性。
 
这一风格的人生哲学是态度谨慎,讲求系统、逻辑与步骤,凡事都要以既有的资源为基础,评估过风险与可能性之后,才会采取行动,以望客观理性。他们生性稳健踏实、讲求事实依据且考虑周详,然而一旦把握不好分寸,则会沦于固执、裹足不前、不知变通、缺乏创造力与创新等困境。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顺应/妥协(AD) (见图表5)
 
基本价值观:和谐。
 
个人目标:被看作是一个让人欣赏和受欢迎的人。
 
基本取向:只有我能先满足别人的需要和情感时,我才能期望得到奖励。
 
内心问题:如何创造和谐?如何维护形象?如何受人欢迎?
 
关键讯息:别人想要什么?别人对我的看法?大家一起做。
 
这一风格非常重视人际关系和主流价值,在意自己是否为人所喜欢,以及是否与他人建立和谐关系。因此,他们善于发掘别人的感觉、需要和欲望,而且会尝试去满足这些欲求。顺应型风格适应性强、热忱、善于变通并富有创意,而一旦风格过当,也可能因为太过顺应他人而变得没有原则、前后不一致、缺乏定见甚至阿谀奉承等。
 
每个人其实都是上述四种风格的组合,有些人特别偏好某种风格,有些人则是同时偏好两种或三种风格,还有极少部分人兼具四种风格的平坦型风格。一个人偏好某种风格,源于他们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即:依靠某种风格成功过或得到过认可,于是就强化了他对这种风格的依赖。
 
想要准确掌握自己究竟属于哪一种,需要完成LIFO风格测试。
 
通过网络在线完成测试并提交答卷后,LIFO的测评系统会根据答卷,进行综合评分,随之生成一份LIFO个人报告书。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解读个人风格  适度发展长处
 
为了能够更深入地认知自我,学会管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我们随机挑选一份个人报告(Nacy)进行解读(见图表6)。
 
管理可能的风格过当
 
支持/退让(SG)风格的人惯于谦虚退让,因此,要学会用较有信心的态度表达自己,避免过度谦虚和自贬。收敛对于人和事的批评,并察看自己的标准是否太高。不要抱怨太多,要对你不喜欢的现象提出正面的改善建议。对别人的要求和请求设下界限——多说一些“不”字。不要太热心帮助别人——别人能做的事多过你所认为的。对于并非真正同意的事不要轻易让步。要相信:坚持自己的权益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LIFO课程:发展员工个人风格的诀窍
 
报告解读
 
顺利情况下的最有效益风格:支持/退让
 
这种风格的人重视的是要做个值得被尊敬的人,以及符合别人对其所设的标准和期待。对自己的行为要求很高,看重一些具理想性的价值。对别人的需求和要求很有响应。当有机会帮助他人时,会立刻提供协助和指导。重视团队精神,习惯于支持组织内的重要目标、价值和理想。对别人有基本的信心和信任。
 
在团体中,Nacy会是个友善而积极的参与者,也是一个意见交换的推动者,能够鼓励全体参与并努力使大家能充分表达意见,关注长期发展并竭力达成组织的目标。
 
如果身为主管,对部属的个人和工作都很关心。重视部属的培训与发展,希望部属能不断地进步。同时,会鼓励并期望部属积极参与部门内的各项事务,强调忠诚的信念。
 
最有效益风格的可能过当情形
 
当结果不符合期望时,可能会过度批评自己和别人,对事情太过理想化而没有考虑清楚实际性和利益,可能给予别人不必要的帮助和建议,可能过于轻信别人,对于别人的求助来者不拒而造成时间管理问题,可能不情愿做自己认为没有意义或没有价值的事情。
 
最不偏好风格:顺应/妥协
 
可能把工作看得较为严肃,可能不太愿意花时间在交际上,不太关切别人的情绪或感觉,可能较少给人正面的回馈,行事较缺乏弹性。
 
发展最不偏好的风格
 
对于支持/退让(SG)风格的人来说,与人交际并非其所长。针对这一弱项,我们可以学着去赞美别人,对别人的意见表示欣赏;多认识人和被人认识,多与人作非正式的接触;对别人和他们所做的事情表示关心——多问问题、了解他们的遭遇、表示同理心;陈述意见时要注重技巧,并且要注意别人的接受度如何;批评事情时要替相关的人顾全面子。在争论中,要试着润滑不同意见,使讨论在友善的气氛中进行;要愿意妥协,以双赢为目标,力求不树敌而能达成任务。如果身为主管,还需要能较有弹性地调整既定政策以配合部属的需求。此外,要愿意多花时间与下属社交联谊。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