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案例分享 » [医药培训]实验证明:真正激励我们的根本不是钱,而是……

[医药培训]实验证明:真正激励我们的根本不是钱,而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3  来源:中人网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1383

在驴子头上绑根胡萝卜,它会跑得更快!那么人类呢?利用物质去激励人们,会得到更好的结果吗?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告诉我们答案,得到更好成果的方式,绝对不是给出更多的利益,而是要激发人们天性中美好的特质,才能让自我和世界变得更好。

更高的报酬,更高的表现?

能够激励我们的动机非常不可思议,我们的行为不如想像中般容易操控或是预测,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如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都曾深入研究奖励和表现之间的关系。

M.I.T的教授们设计了一项实验,如同电影里看到的一样,社会大众会奖励表现得最好的人,忽略表现最差的人,而表现平均的人则不会受到太多关注。研究者因此设定了三种层级的奖励,表现不同等级的受试者会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

最后实验结果是什么呢?当人们从事机械式工作(简单、重复的工作)时,结果如同研究者的预期:越高的报酬,会得到越好的表现。但当人们从事基本认知相关的工作(逻辑推理、数学运算、图形判别…等等),结果却出乎意料:当越高的报酬,并“不会”激励更好的表现,而且这样的结论,不断被重复验证是正确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以往我们以为,只要放根胡萝卜在眼前,人们就会像小驴子一样积极向前,追求杰出的表现,所以社会有奖励制度、制订规则、给正确的答案。但当我们需要更复杂、更需要创意的表现时,光是物质上的奖励,是不够的!

发自内心,表现更好

所以到底我们需要哪种方式,才能激励我们有更好的表现和自我实现?答案是:自律、追求美好、拥有可超越的目标。

自律:是一种对自我对已身的要求。

在许多管理上,就运用自律让员工参与工作事务的决策,改善工作表现,一家公司采用这个创新的方法:他们告诉员工在未来 24 小时里,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和你任何想要共事的人一起工作,没有任何的限制!但是在 24 小时之后必须要交出成果。猜猜结果发生什么事?只花了一天的时间,这些员工修补好困难的程式漏洞、发想出创新的产品。当一个人自发性的想要做一件有趣的事情,他会找到方法。

追求美好:这是一种人类想要追求更好的渴望。

我们天生喜欢美好的事物,所以在假日有时可能会弹奏乐器,但我们不会因此赚钱或是成为知名的音乐家,那我们为什么做?因为好玩、因为这样做让我们觉得美好而满足。就像很多人愿意当志愿者是一样的道理,为何他们乐于慷慨分享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因为,人有追求美好和乐于付出的天性,这也是维基百科这种群众智慧可以顺利运行的原因之一。

拥有可超越的目标:此目标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层面上的,可能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表现、充实自我…等等。

当人们只在乎利益取向的目标时,往往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就像追本逐利的企业,可能因此失去了企业的道德和良知,他们排放污水、造成空气污染、使用便宜但伤身的食品原料。那精神层面的目标呢?举例来说,比特币创办人的目标是:“我们打破框架使世界变得更好”;苹果创办人 Steve Jobs:“想要在宇宙中创造灵光乍现的好创意!”

原来我们追求的不只是金钱!

人类是个目标导向的生物,我们因为渴望达到心目中的目标而努力,所以不会像卡通里追着眼前红萝卜跑的小驴子,只看着眼前的物质利益,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律、追求美好卓越的特性,所以我们不仅在工作上可以表现的更好,也可以让世界同时变得更好。

然而,台湾的社会却逐渐忘了这种本性中的珍贵特质,社会变成推崇功利主义,豪宅、名车和政商名流的金钱权势成为成功的象征,但事实告诉我们,只追求物质上的满足只会造成不好的后果,像食品安全的问题、工程发包的缺漏问题、一味追求名校的教育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背后都是因为整个社会并没有找到对的激励方式,让人们朝着更好的未来迈进。

但我们拥有追求美好和卓越的特质,这些深藏在我们体内无穷无尽的力量,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应用,只要重新找到正确的目标,相信从每个人到整个国家社会,甚至是整个世界,都可以变得更美好。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