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培训
交流平台
 
医药培训圈
 
当前位置: 医药培训圈 » 培训园地 » 案例分享 » 【医药培训】2015年:培训市场从野蛮发展到精细规范的时机

【医药培训】2015年:培训市场从野蛮发展到精细规范的时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0  来源:学习生态圈  作者:圈圈  浏览次数:2403

2015年:培训市场从野蛮发展到精细规范的时机

文:张勇


 

国内自主版权课程开发悄然兴起


 

说起培训潮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 开始,从国内最初的陈安之代表的成功学、余世维代表的团队管理理论、郎咸平和陈春花代表的企业经营理论,再到2006年之后兴起的行动学习、学习路径图、绩效改进、企业大学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私董会等等,新的潮流不断涌现。这些现象都意味着,中国企业培训行业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同步。企业对于培训的需求,开始从一味地“走出去、拿进来、开眼界”,逐渐进入“拿进来、用下去、求实效”。


当下的企业学习,解决的不再是西方管理理论的求知问题,而是应用到本土企业战略发展的务实问题。同时,教学的技术手法也开始转变,近两年的行动学习、教练技术、私人董事会,都已经在培训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那么,接下来的一个培训趋势会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培训课程的标准化。


 


所谓培训课程的标准化,主要就是培训市场通常称为的版权课程认证。其实,版权课程对于国内市场来说也不是新兴事物,代表国外版权的七个习惯、六顶思考帽、情境领导、领越领导力、SPI等系列课程,一直在国内市场有着很好的产品口碑和品牌特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前后,国内自主开发版权或二次开发的版权课程开始陆续兴起,代表课程包括:张怡筠情商课程、李海峰DISC沟通课程、华商基业的结构性思维课程、夏凯的销售罗盘系列课程……好讲师网CEO魏丹也透露说,2015年,还会有一大批国内自主版权课程将会陆续推向市场。


国内自主版权课程的兴起,对标准化课程的推广和普及产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一是认证费用不再是阳春白雪,从几万元的认证费用下调到几千元,受众面更广;二是结合本土企业的实际发展,课程的背景和案例更加吻合本土企业的实际应用,实用性更强;三是在商业领域的使用约束条款大幅降低,开放性更大。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内自主版权课程的兴起,标准化课程将在2015年迎来一个新的崛起。


 

职业培训师遭遇课程质量瓶颈


 

2014年,我曾参加了在华盛顿举办的ASTD(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年会。对于一名普通的培训工作者而言,我看到与国内外培训市场的最典型差距在于两点:一是在各个领域专精的标准化版权课程,二是培训产品在互联网在线领域的应用。


而时隔仅一年,国内的互联网应用领域快速在产业资本的驱动下高飞猛进,甚至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应用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包括时代光华、优米网、网易云课堂、云学堂、思酷……应该说,这是培训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一个时代的生产力提升,标志物都是新兴生产工具的应用,培训也应如此。


那么,互联工具的普及应用,给从事培训领域的所有工作者们、尤其是职业培训师,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的挑战,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还是顺势而为、奋起直追?


 


无论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都发现,职业培训师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


 


所谓职业培训师,通常从专业的角度是指Professional ,通常指培训师职业的着装、职业的教学技巧、职业的专业能力。但从商业的角度是指Job,也就是以培训作为工作的一批特定人群,通过教授相关知识而获得报酬,通过讲授企业需要的培训课程作为谋生的手段。


 


从行业外看职业培训师,是一群高收入、高自由、高尊重的人,一句“不做CEO,就做培训师”的广告语,让众多人走上了以培训师作为职业的道路。


 


从行业内看职业培训师,是一群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的人。真正年收入在百万以上的职业培训师,凤毛麟角。而大量的职业培训师,年授课量不足50天。尤其是国内的大型产业带向中西部转型后,大量的职业培训师都奔波在通向二三线城市的道路上,晚出晚归、疲惫不堪。


 


职业培训师面临的真正风险和压力,还不是来自于收入的不稳定,而是来自于培训课程质量的不稳定。曾经有一名老师,好不容易接到一批10天的企业轮训,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因为课程效果不佳,就被客户全面喊停了。受伤的不止是培训师本人,还有培训产业链上的培训机构、企业客户代表,尤其是受训的学员。为什么呢?因为培训师的产品开发和交付能力更新不及时。


 


企业培训市场需求的精细化,对职业培训师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结合本土企业的发展历程,职业培训师的商业价值正在快速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知识传递到经验分享、从经验分享到技能工具、从技能工具到行为改善、从行为改善到成长动机……众所周知,职业培训师最初的知识传递功能,大部分已经被百度给取代了。精细化的培训课程产品,必须要经过系统化的设计和研发。而大量的职业培训师,由于是个体作战,多为闭门造车,独立摸索培训课程开发,信息不能得到及时更新,课程品质也难以有所保障。


 


课程的内容和教学的品质,因人而异,因客而异,也给资源整合式的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培训市场对标准化课程的需求,势必应运而生。


标准化课程具备的四种属性


 

那么,标准化课程的认证学习,应该如何去区分真假标准化课程呢?从这两年个人的学习投资,来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专业性。
研发课程的是一个团队,而非某个培训师个人。标准化课程从表现上是某项知识领域的纵向专精化研究,但实际上对关联知识的横向需求要求极高,课程的有效性一定是经过反复的推敲和市场验证的。这一点,国外的很多经典课程都值得我们借鉴,一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就是国外一群专家,用了很长时间,反复验证研发出来的,至今仍在不断迭代更新。


 

第二,工具化。
既然是标准化课程的认证,那就不能只是参加3-4天课程的学习观摩体验,而是能够提供详细的教学手册、教学工具、甚至教学视频,能够保证被认证学员复制的标准程度。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合理运用在线测评和教学工具,应该不是一件难事。而对于导师的复制和学员的体验,却是一件好事。一些知识点和WHAT类的内容,完全可以视频化、互联网化、微课化,比如夏凯老师就把信任五环的课程知识点做成微课,放在网上供课前预习和移动学习。


 

第三,迁移性。
标准化课程的认证,绝不是以发放认证证书作为标志,而是能够帮助学员产生实际运用能力的迁移建模。学习一门课程和认证一门课程不同,前者关注有收获,后者强调可复制。所以,一门标准化课程能否被标准化复制,这就不仅是学员的领悟能力问题,而是认证过程的科学性和评估手段。


 


 

这一点,例如ICF国际教练认证一名PCC专业认证教练,在经过125小时的专业教练教育后,还需要经过750小时的教练实习,才能申请获得认证证书。据资深大客户销售专家夏凯介绍,销售罗盘的大客户策略销售认证课程,同样要求在课后完成独立5场以上的沙盘课程带教实践,才能获得认证导师证书。


 

第四,连续性。
成年人对于知识的吸收,跟生产型企业进行产品加工的流程类同,会经历一个原料输入—系统加工—成品检验—产品输出的完整过程。因此,要完成一个达标的可输出产品,输入、加工和检验过程缺一不可。成人的大脑,对于知识的输入,需要一个体验和反思的过程;对于知识的加工,需要一个刺激和重构的过程;对于新知的输出,需要一个尝试和评估的过程,而这一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举例,笔者从DISC的课程认证学习过程来看,开课前书面资料预读、翻转课堂做知识普及、业务应用线上交互、完成测评报告,开课中设定学习目标、导师课堂示范、学员模拟检验,开课后学员承诺、死党监督、交付作业、定期汇报、行为转化等等。当然,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所在的网络时代,移动互联的工具让课程尚未开始、学习就已开始,课堂虽已结束、学习尚未结束。


 


所以说,标准化课程要做到真正的标准化,是需要有一群课程研发专家、一系列教学辅助工具、一个科学的迁移过程,再加上学员一定周期的学习持续,才能实现。


 


标准化课程的兴起是一种必然趋势

以上,均为笔者对于国内培训市场标准化课程的兴起和普及,所见的一些现象和所思的一些感悟。我想,标准化课程的兴起,绝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同时,标准化课程的市场演变,也只是企业培训市场演变的冰山一角。


 


 

正如原《培训》杂志副主编熊俊彬所言,对比中美两国的培训业发展来看,美国ATD开发的系列通用管理版权课程,在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精细化上,还是很值得中国本土培训工作者学习。西方成熟的管理课程,应该大量地被引入中国,同时企业的培训工作者在此基础上进行迭**发,更加适应国内企业的应用。


 


而对于大多数正在构建规范中的中国企业大学来说,标准化课程的兴起,也意味着各自企业课程体系的再造标准,被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培训部门在行动,将方法论、沟通、绩效、领导力等领域标准化课程,与业务贴合更紧密的营销、研发、产品等领域纵深发展结合。


 


员工能力发展类的课程,快速在企业内部培训师进行标准化课程认证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案例,进行二次迭代 开发。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重点放在与本企业或本行业的关键岗位,携手业务专家,开展专业任务项的课程开发。这样,培训部门的职能一方面保持现有核心人才的能力提升,一方面缩短企业新增或新晋人员的岗位胜任周期,一方面用行动学习的方式持续拉动企业战略课题的落地和转化。培训部门,才能真正实现组织学习与企业绩效的一致结合。


 


未来的企业学习管理,也势必会大量应用在线学习管理平台,将信息爆炸时代的碎片化单点学习,回归到基于企业战略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学习。毕竟,成年人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


本文系 医药培训圈(www.yiyaopx.com)编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

分享与收藏:  培训园地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2017
推荐图文
推荐培训园地
最新文章
 
高绩效团队管理